close

新北首創「參與式預算」 公民決定經費運用

為了讓政府預算花在刀口上,符合民眾需求,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和市政府,首創「參與式預算」,讓里民自己提案審查,再由議員的工程建議款支出,不讓民意代表透過經費支出來綁樁,初步將從新店區的達觀里開始試辦。

找來專家學者和里長,和市府官員一起開會,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參考先進國家的做法,決定推動「參與式預算」,讓民眾來決定,議員的工程建議款,應該用在什麼地方。

新北市議員(國)陳儀君:「市議員有一個滿大的資源,就是我們的建議款,那通常我說這個建議款,就是我們拿來綁樁的一個資源,可是今天我不想要綁樁了,我想要打破黑箱,我想讓民眾來跟我們爭取(經費)。」

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萬毓澤:「全球大概有超過1500個都市,都曾經推動過或正在推動,所以我想台灣,沒有理由置外這個潮流。」

「參與式預算」的精神,就是「政府預算、公民決定」,不再是民意代表說了算,這一次選定新店達觀里來試辦,許多里民大表贊同,陸續提出監測擋土牆、預防土石流,加裝控制器、解決水問題等,共7個和里民相關的提案,讓大家可以親自參與公共事務,政府的建設支出,民眾也會更有感。

新店區達觀里里長黃振宇:「透過說他們可以投票,自己來決定這個錢怎麼用,我想他們對於在地公共事務,會更關心。」

新北市議員(國)陳儀君:「(里民)投完票才知道說,前面這3個案,優先來施做的是哪3個案,這個是由我們全里民來共同決定。」

達觀里的提案審查,首開政府推動「參與式預算」的先例,代表公民力量的覺醒,議員和市府,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,讓民眾實際掌握經費運用的權力。(民視新聞蔡煌元、

arrow
arrow

    酒店經紀琳琳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